TAKUMI 「匠」- 人生第一個熟鐵鑊

TAKUMI - 「匠」, 第一次遇上是在灣仔的景德行,他們有很多優質廚具,兩層的商舖,閒時逛逛非常享受。我一直想找一個中式鑊,只是一直都找不到合心的。


「匠」TAKUMI 為何吸引我的注意呢?


  1. 大小恰到好處 (30cm 是最大的, 還有其他尺寸選擇),傳統中式鑊太大太重,家居收藏不易。
  2. 輕,只有1100g
  3. 有柄 ,拋鑊得心應手,左手拋鑊無難度





鐵鍋的迷思:

一直覺得生鐵/熟鐵 很難處理和保養,常聽到的問題是黏底、重、開鑊要用肥豬肉韮菜等,還有很難清潔。

起初我連鐵有生熟之分也不知道,多得景德行的員工,他們友善又樂於與顧客分享經驗,我才知道世界上有熟鐵這回事,所以說多聊天總有得益。

簡單來說生熟鐵是指鐵的純度及含碳量來做為區別,詳細自己上網看看吧。員工說熟識比生鐵輕很多,拿上手不至於輕飄飄,但一定比生鐵輕。





入手:

印象中景德行賣五百多元,在這個世代不上網格價簡值是一種非理性的購買行為。老實說,景德行是貨品多,但價錢比市面都要貴,結果在樂天找到了可送海外的商店,索價約三百多元 ( 4536 日元),郵費 1802 日元 ,總數約 四百多元,比景德行平近一百元,還要送到家。樂天我有積分,扣除分數,總數我付二百多元便可,結果我在樂天買入,隔一天已經收到。


開鑊/養鑊:

網上包括跟鑊也有開鑊和養鑊教學,而且一點也不困難複雜,只是跟易潔鑊處理手法完全不同而已。使用生鐵或熟鐵廚具者必須學習如何保養,只要學會了使用其實很簡單。











使用感: 

起初以為會怕麻煩很少用,但使用後,之前的迷思完全解開了。關鍵在於學習,只要學會處理生熟鐵鍋的方法,使用完全簡單方便。

同時要接受及明白處理生熟鐵鍋跟易潔鑊是完全不同的事,當中令我最驚訝的是使用生熟鐵廚具是不使用清潔劑的,因為清潔劑可能殘留於鍋內,這點我花了很長時間思想才能接受,因為一直以來被灌輸一定要用清潔劑才能祛油味,只用清水那麼食物的味道及油豈會留在鍋內?下次煮食會否沾了上次的味道?

結果是: 沒有呵。清潔生熟鐵煮具 或「匠」方法是用溫水及海綿清潔。而且不像易潔鑊,是不怕損害鍋內塗層,所以不擔心煮食時塗層剝落影響健康。相比易潔鑊,鐵鑊更安全耐用。

要點1
清潔要點是趁鑊還暖時,用熱水洗刷,那樣清潔便很容易。所以跟易潔鑊很不同,一般我會吃飽飯和其他碗碟一起洗,但這方法應用不了在鐵煮具上。加上我在上海街找到了這個清潔神器,洗鑊變得更輕鬆,是專業廚房用的迷理版,很可愛喲,只售$4 。




要點2

煮食時要熱鑊凍油,這樣便不會黏底,這個方法又是跟易潔鑊不同的,易潔鑊是凍鑊時便下油。而用鐵鑊時要平均地加熱,不要一開始便用大火。只有使用多一兩次便會找到鐵鑊的特性,掌握更易。


總結:

絕對絕對沒有買錯這個鐵鍋,對於我來說它基本上是完美。因為鍋導熱快、受熱平均,食物受熱極好,煮出來的食物很有鑊氣,有了一份易潔鑊沒有的生命力。



加熱極快,而且可以用於IH 電磁爐


而且大小適中,女性用起來拋鑊很容易。唯一投訴是手柄太短,很多時不小心碰到鐵的部份,燙死!

還有品質好,岩紋鐵鍋,日本製造,而且不需使用任何清潔劑,這不是很匪夷所思的事嗎?因為沒有 Telfon 塗層所以更健康更耐用,聽來是不是很完美。

自從使用了「匠」的鐵鑊後,使用生鐵的信心大增,後來購買了Lodge 的生鐵鍋用來煎牛扒。現正計劃逐步淘汰家中的易潔鑊,全部改用生鐵或熟鐵廚具。

真的,鐵廚具原來一點也不可怕!




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