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perFast Thermapan 4 電子溫度計

早前購入一本烹飪書  < The Food Lab > ,我不稱它為食譜,因為這本書超越一般食譜的功能,我認為稱它為教科書更為適合。它如烹飪的百科全書或「烹飪 101」,以科學角度與實驗講解烹飪,由選刀、磨刀、不同烹調工具功能與及其特性; 如何煮出理想的蛋,以不同的溫度與時間展現,你想到的題材食材都有,所以這本書又重又厚。






但我十分享受閱讀這本書,一來它解開了很多一直沒有想過要解開的迷思。相信大部分人如我一樣都是邊煮邊學(複製別人的做法),但我們很少「反問」為何要這樣做?除了這樣做還有更好的方法嗎?這本書會啟發及培養你在烹飪過程中要多反問、多思考及科學化,獲益良多。

我在美國遇上此書的,但太厚太重,沒有買。回港後發現誠品有售,好像售$6-700 元。後來我在美國 Amazon 購買,約港幣四百元連運費,最正是送到家,不用背回家,又平!

非常推薦大家買一本< The Food Lab > 鎮宅。如果不想看英文,< The Food Lab >亦有中文譯本,誠品有售。此書唯一缺點是溫度單位是華氏的,轉換有點麻煩。


我就是從<The Food Lab> 認識 SuperFast Thermopan 4 。 作者是一位廚師,書的前部份他分享了他的工具。SuperFast Thermopan 4 是作者必備及常用的工具,這個溫度計的好處是能極速量度,可讀範圍廣(-49.9 - 299.9 度)及英國製造 。





在香港,未見店舖有售,就連上海街也沒有,但這個溫度計在美國英國很有名,有興趣可到 Thermapen 專頁看看,有多種顏色選擇,售價 $99 美金。最後給我發現了一間香港網上店有售,賣$798 。 跟官網差不多,因為香港店免郵費,官網還要付郵費。

是的,$99 US 對於溫度計來說是超貴(後來發現非常值得)。起初我懷疑在日常的煮食中(特別是中餐)溫度計根本沒有用,但自從看了作者教煎牛扒後,我立刻訂了一個。

一般教學是憑牛扒的彈性來判斷牛排的生熟度。如作者所說,這是一個非常不科學的方法,特別是初學者,他們憑甚麼經驗去知道所謂「彈性」跟熟度的關係呢?另外餐廳的廚師,不能有任何差池,利用溫度計來獲得肯定,免卻無謂的估估下及被食客打回頭。



不同食材溫度參考




我認為煎厚豬扒時溫度計更為重要,因為生不能吃,太熟難吃。有了溫度計後拿捏掌握變得得心應手,好愜意!自從有了溫度計後,發現用處原來蠻多,包括煎炸時溫度控制,煮不同肉類、烚蛋、煮咖啡等,我終於明白作者為何說 Themapen 是他不可或缺的工具之一,只是中菜或亞洲人不慣用溫度計。

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